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业内动态

跨境电商助力外贸企业 业务模式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3-07-17

今年上半年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进出口逐步回落,很多外贸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积极找寻出路。而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不但没受到任何影响,发展势头反而更加强劲。这其中阿里巴巴的国际交易市场采购直达平台得到众多关注:据统计,今年7月,这个平台每天可以接到近一万笔,超3000万美金的跨境贸易订单需求,连续两年保持了7-10倍的买家规模增长。

这到底是怎样平台,它能为内忧外患的外贸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早期的B2B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是供应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信息,海外买家通过平台查看并做对比后,向企业发出询盘,然后转入传统贸易途径。现在的模式更进一步,不仅供应商,海外买家也直接在平台发布自己详细的采购需求,在限定时间内,供应商可以根据自己产品特点主动报价并在线进行订单的洽谈和沟通。这种高效的采购方式,让双方都尝到了甜头。

阿里巴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吴昊:其实对海外卖家来说,他可以看到很多信息,对他来说,不是信息不够,而是信息泛滥,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最有用的信息。这种情况下,我们从供应商的展示做跨境贸易,现在转变成从买家的需求出发,我们觉得采购的流程更加迅速,让对外贸易得到更好的发展。

它能为内忧外患的外贸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阿里巴巴平台目前大概有8万多名中国供应商,占到中国外贸出口企业的5%。去年数据显示,这5%的中国供应商创造了1.3万亿出口额,相当于20%的中国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总额。采购直达平台的存在不仅有利于这些企业找到合适的机会,而且也为别的企业提供了思路。

因为这个平台,可以帮企业了解全球市场买家的采购偏好以及国际贸易格局发生的变化,更好地选择合适的产品和市场进行发力。阿里巴巴采购直达市场负责人齐俊生就举例说:“土耳其大选前,天气不好,平台上雨伞的采购量直线上升;江南Style刚开始,韩国敏锐者已在定制玩偶及附属产品;中东局势趋缓,当地重建活跃,二手机械车成为最热门产品。通过采购直达市场的数据,中小企业可以发现外贸的蓝海和红海,调整工厂生产线甚至是产品线。”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