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协会活动
业内动态

阿里国际站可在线交付了 B2B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12-23

12月23日消息获悉,阿里巴巴旗下外贸B2B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转型为在线交易平台,将改变长期以来线上询盘、线下交付的成交习惯。

阿里巴巴国际站转型交易平台

阿里巴巴国际站

亿邦动力网获悉,从单纯的信息平台转型为交易平台后,阿里巴巴国际站将把交易单数和保障金额直接展示给客户,以获取客户信任并促进成交。

从开放交易功能的进展情况来看,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并未针对所有类目实施在线交易,而是集中在服饰、3C数码配件等类目下的部分产品。平台认证的支付方式主要为万事达卡、Visa卡、Maestro卡、支票、西联汇款等,同时也接入了俄罗斯在线支付工具WebMoney、Qiwi Wallet,以及巴西在线支付渠道Boleto。

阿里巴巴国际站转型交易平台

阿里巴巴国际站部分产品已开通在线支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国际站转型交易平台可以说是其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因为,在线交易是全程的,是一个通过平台下单并完成交付的闭环。而从平台下单到平台交付,大大地跨越了一步,将拉开外贸B2B市场新的序幕。”

该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的B2B和B2C属性不同,从“寻找——洽谈——交付”三个环节组成的流程来看,链接订单跟交付的实际上是诚信关系。B2B除了“寻找”环节外,见面洽谈很复杂,而且内容不公开、价格不透明。

“交付是公共的事情,平台如果有了交付服务,就可能产生更加透明公开的信用、产生数据,特别是有效的数据,相当于一个数据闭环。这样的B2B就有意思了。”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对于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何不选择阿里支付工具的问题,相关人士则指出,在国际跨境结算中,银行汇票等国际贸易结算已经相当成熟,法律体系也很清晰,而且银行支付免去很多手续费,节省了交付成本。“因此,阿里聪明地选择了目前在跨境支付和结算领域比较成熟的方式。”

据了解,阿里巴巴国际站推行在线交易的同时,国内站1688平台暂时还未涉足在线交易。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需求的明显上升,阿里巴巴的内贸B2B业务也会逐渐往在线交付的方向发展。

“内贸B2B目前还不是很规范,发票问题等牵扯到在线交付的实现。反观外贸,虽然在海关、质检等环节很复杂,但是订舱、支付规则等相对完善和规范。因此,在线交易最有可能在外贸领域先崛起,但今后一定会衍升到内贸领域。”该知情人士指出。

此前,阿里巴巴曾借助B2B业务在香港完成上市,并培养了不少实力雄厚的中国供应商。但由于迟迟不能介入交易环节,B2B业务后续势头衰减。今年5月份,阿里巴巴向美国SEC提交的招股书中透露,2013年阿里巴巴国际业务的营收不及中国业务的1/7,增长速度不及中国业务的1/8。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2012年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的营收增长速度经历了一次大幅放缓,这可能是由于其旗下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的传统的外贸B2B业务增速放缓造成。而2012年和2013年,阿里巴巴国际业务营收增长都保持在10%左右,事实上也是低于外界预期的。

阿里巴巴国际站转型交易平台

来源:20145月,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提交的IPO招股书

显然,在历经退市、重新打包零售板块业务二次上市后,阿里巴巴开始对B2B在线交易“动刀子”。

事实上,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B2B行业,阿里巴巴国际站并非实行在线交易的先行者,此前已有我的钢铁网、科通芯城、环球市场等平台提前迈出了步子。其中,以我的钢铁网、科通芯城为代表的在线交易型内贸B2B,在今年迎来了股价的飙升。这不免让业界猜想:B2B走向在线交易是不是行业发展趋势呢?

世界工厂网总经理乔景亮向亿邦动力网表示,从行业大方向来看,走向在线交易是必然的,但这中间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商业环境和信用体系还不成熟,二是B2B的复杂交易过程很难完全在线上完成。

“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非常清楚的看到,仅做信息平台没有出路,于是我们开始尝试线上交易,但目前仅有五金配件这类小件产品的上线交易可行,其他大型机械器材仍然难以实现。从阿里来看,它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是一达通,这可以帮助它完成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无论如何,未来的B2B一定会是在线交易的。”他谈道。

而慧聪网CEO郭江此前也曾指出,B2B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还是因为经营模型相对落后。但他坚信,B2B在升级到2.0时代,也就是进入在线交易时代后,将会有更多的商业机会,而平台、自营、大品牌都是充满活力的三种模式。在他看来,B2B的1.0时代是一定要往2.0时代推进的,具体多少年不敢说,但市场会变得极其强大。

同时,郭江还预言,B2B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内,一定会出现10至20家专业的交易公司完成上市。

而阿里巴巴原B2B总裁卫哲则曾向亿邦动力网指出,B2B行业与其过度追求在线交易、按成交效果付费的方式,不如将服务商业化,采用多元化的付费标准,来提升网站的营收。在卫哲看来,引入团购和拍卖模式对B2B在线交易来说更具操作性。

对于未来B2B的走向,有专业人士预测,中国电子商务进程每8-10年是一个生命周期,从最早的B2B时代到之后的B2C时代,电商已经完成了两次产业升级和革命,而在2015年,则有可能由于在线交易的介入,让此前遭遇中年危机、已经淡出业界已久的B2B能够重返巅峰。而B2B一旦实现在线交易量,其体量和规模则远超过B2C,想象空间更为巨大。

相关文件下载: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2 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  浙ICP备2022001689号